20200222五年級本月議題_難民

 



文字方塊: 班級:
姓名:
座號:難民   

20159月,敘利亞男童陳屍土耳其海邊的系列照片在世界各地引發軒然大波,年僅3歲的男童艾倫,瘦小的身體趴在沙灘上,當地警官抱起。拍下照片的攝影師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透過這些影像為難民發聲,喚起各國政府對於中東難民議題的重視,德國政府首先拋磚引玉承諾無條件收留敘利亞難民。

為什麼敘利亞人必須離開自己的國家,急切尋求他國收容呢?起因可以追朔到中東地區在2010年的民主化浪潮:阿拉伯之春。受到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的影響,敘利亞人民走上街頭,向總統阿薩德領導的獨裁政府表達不滿,然而敘利亞政府對民眾的訴求不但置之不理,還採取武力鎮壓手段。後來,部分政府軍叛逃成為反政府的武裝勢力,民主化運動完全變調成為武力衝突,再加上原先就已經在敘利亞內的伊斯蘭極端組織IS趁亂佔領敘利亞土地,擴大勢力,實踐政治目的,造成大量居民流離失所,約有400萬人被迫逃到其他國家。

   鄰近敘利亞的土耳其通常是這些難民的第一站,截至2014年為止,土耳其以收留超過100萬名敘利亞難民,雖然同為伊斯蘭教文化,因此對敘利亞人民接受度較高,但是義務提供醫療照顧造成政府龐大的財政負擔,而隨著難民流入產生的大量勞動力,也壓縮了本國人的就業機會,土耳其因此多次向歐盟求助。另一方面敘利亞難民也普遍偏好前往政治經濟狀況較為發達的歐洲先進國家,而不願長期留在土耳其。

   艾倫的照片被報導出來之後,歐盟國家一度平均分配各國應收留的難民數以落實人道主義,但在201511月巴黎恐怖攻擊發生後,許多國家又因為安全考量趨於保守,認為被收容者因為《申根公約》得以在歐洲暢行無阻,會使得恐怖主義在歐洲各地流竄。在這樣的氣氛下瑞典用提高收容標準的方式送返許多難民,而曾經受到讚揚的梅克爾在國內支持度大幅降低。

   歐盟國家近來想將照顧難民的事務再土耳其手上,依照《都柏林條約》難民必須向第一個接觸到的「歐盟」國家申請庇護,但歐盟在20163月與土耳其的高峰會中決議已撥給土耳其60億歐元的難民安置費用、允許其加入《申根公約》以及重新評估土耳其成為歐盟國家的可能性條件,是土耳其主動接收非法入境歐洲的難民。若是協議順利生效,透過非法途徑進入歐盟國家,將會依照協定被轉送至土耳其。

1.阿拉伯之春:

是指自2010年底開始的,阿拉伯世界的一次革命浪潮。自從20101217日突尼西亞爆發茉莉花革命以來,阿拉伯世界的一些國家民眾紛紛走上街頭,要求推翻本國專制政體,並樂觀地把「一個新中東即將誕生」預見為這個運動的前景,認為「阿拉伯之春」屬於「諳熟網際網路、要求和世界其它大部分地區一樣享有基本民主權利的年輕一代」。

然而各穆斯林國家的命運不同,使得這場波及多國的民主化運動蒙上陰影。除了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趁亂局崛起,控制大片區域外,其他多個國家也紛紛陷入長期動亂,並引發了歐洲移民危機。

 

2.都柏林公約

是一部歐盟法律,它指定了難民在日內瓦公約下尋求政治避難的申請流程。目的是分清哪個歐盟成員國負責特定的尋求避難者,並確保至少一個成員國處理申請。

在「都柏林體制」下,一般來說,如有難民向簽約國申請庇護,該人只能向第一個踏足的簽約國提出庇護申請,而該國則有責任審核其申請並在期間負責其生活所需。「歐洲指紋資料庫」(EURODAC)備存尋求庇護者和非正規入境者的指紋資料,可用於識別在多於一國重複申請庇護的個案及識別尋求庇護者第一個踏足的國家。

3.申根公約:

目的是取消相互之間的邊境檢查點,並協調對申根區之外邊境控制。就是在申根成員國中間取消邊境管制,持有任意成員國有效身份證或簽證人可以在所有成員國境內自由流動。

截至2011年,申根的成員國增加到26個: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冰島、義大利、希臘、盧森堡、荷蘭、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馬爾他、瑞士和列支敦士登。

4.覆巢之下無完卵:字面意思是鳥巢既已傾覆,其卵當皆破。用來比喻一人罹禍,全家老少不得倖免。

故事:孔融被捕時,朝廷內外非常驚恐,但是他的兩個八、九歲的孩子卻像原來那樣在玩遊戲,沒有一點惶恐的樣子。孔融對執行逮捕任務的使者懇求說:「我希望只加罪於我本人,兩個孩子能不能保全?」不料兩個孩子竟不慌不忙地說:「爸爸,你不要懇求了,他們不會放過我們的,鳥巢傾覆了,怎麼可能有完整的蛋?」不久,抓捕他們的人也來了。



活動:

即日起到2023年3月10日  晚上10點

PS.

1.有意義且滿30個字的回應,參與抽獎一次,最多可以參與一次

2.請於各題回應處按回復鍵留言

3.別忘記班級  座號


留言

  1. 1.敘利亞的民主浪潮是受哪個國家影響的?

    回覆刪除
  2. 2.根據本文敘利亞的國家型態應為何者?

    回覆刪除
  3. 3.請問梅克爾無條件收容敘利亞難民對德國有何影響?

    回覆刪除
  4. 4.在巴黎恐攻發生之前,許多流亡歐洲的難民在到達經濟狀況更好的國家前往往需要躲避警察的查緝,避免與當地政府接觸。根據本文內容,原因為何?

    回覆刪除
  5. 5.辛巴達是一名敘利亞逃出的難民,若他在歐盟與土耳其的協議正式生效後透過走私逃往法國,尋求當地政府庇護,可能會被如何處置?

    回覆刪除
  6. 6.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能對敘利亞難民提供協助?

    回覆刪除

  7. 7.如果現在有大批難民向台灣尋求協助,希望入籍台灣,你贊成嗎?為什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